WFU

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

胡蘿蔔吃多有什麼關係嗎?


作者:洪翊倫





先說結論


胡蘿蔔吃太多會造成身體或手掌皮膚的顏色改變,不會造成維生素 A過量,但可能造成飲食營養不均衡,常吃這類軟質食物影響大腦發育及構音障礙。

門診有時候家長帶著小孩來評估,小孩一走進診間,看到他的皮膚就覺得好像有點不大一樣,帶著一點點橘黃色,進一步評估發現,小朋友手掌看起來呈現黃色,但他們的結膜、鞏膜顏色是正常的白色並沒有變黃。這時候詢問家長小孩平時的飲食習慣:是不是常吃胡蘿蔔、南瓜、地瓜、木瓜這類的食物,家長很訝異地回答:「對耶!醫師你怎麼會知道?」

兒童每天吃胡蘿蔔,南瓜,地瓜這類β-胡蘿蔔素含量高的食物,會讓血液中的β-胡蘿蔔素過多,導致胡蘿蔔素沉積在皮脂腺豐富的地方,因此從臉部皮膚或是手掌可以觀察到顏色的變化。一般遇到純粹是從食物攝取過多胡蘿蔔素的兒童,跟家長解釋後,請家長減少或暫時停止這類食物的攝取,避免血液中胡蘿蔔素過多,一段時間後皮膚或是手掌的顏色就能恢復正常。


有時候家長會認為「β-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來源,對我們身體很好,讓孩子多吃胡蘿蔔,南瓜,地瓜這類營養的食物應該沒關係吧?!」這應該從兩個部分來看:


β-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,胡蘿蔔素過多會造成維生素A過量的可能嗎?對身體的有害嗎?


目前研究顯示,因為從食物攝取太多β-胡蘿蔔素,導致血液中胡蘿蔔素過多,不會讓身體的維生素A過量,只是造成皮膚顏色的改變,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。這主要是因為身體有保護的機制:當體內的β-胡蘿蔔素濃度高,身體會減少吸收β-胡蘿蔔素,此外β-胡蘿蔔素轉換成為維生素 A的能力會降低,因此不會有維生素A過量中毒的問題,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。


這樣的食物攝取沒問題嗎?



均衡飲食的觀點來看:


如果照顧者準備的食物只偏向某一種類,就會有身體必須其他類的食物被忽略或減少,這樣失衡的飲食,可能造成某些維生素缺少或身體必須的營養缺乏。根據國民健康署2018年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手冊,建議每人每日飲食應攝取六大類食物分別為:全穀雜糧類、豆魚蛋肉類、乳品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、油脂與堅果種子類。

  • 南瓜和地瓜是屬於全穀雜糧類食物。一般主食往往已有白米飯、麵類或其他的穀類食物,若是再加上南瓜或是地瓜,提供澱粉攝取的食物太多,而澱粉主要是提供熱量,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;再加上兒童的飲食量較少,只吃全穀雜糧類食物後可能就飽了,吃不下其他類食物,就不會攝取到蛋白質或其他蔬菜。
  • 胡蘿蔔屬於蔬菜類。蔬菜類是提供維生素、礦物質、膳食纖維,以及植化素(如花青素、胡蘿蔔素、茄紅素)的重要來源。蔬菜的種類很多,有富含碘的海菜,有富含鐵質、鈣質及維生素 A、C的深色葉菜(地瓜葉、空心菜、菠菜),有富含多醣體的菇類。由於台灣的蔬菜種類多,國民健康署建議三餐的蔬菜要有變化,以當季的在地的新鮮蔬菜為主,才能攝取補充到各種所需的營養。因此胡蘿蔔雖然營養多,但每天提供還是可能造成營養不均的可能。



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:


如果兒童每天吃胡蘿蔔,南瓜,地瓜這些軟質地的食物,在進食的過程中不需要咀嚼,失去訓練口腔的咀嚼能力的機會,除了影響大腦的發展,也容易造成兒童口腔、舌頭及口腔附近的臉部肌肉,力量不足或者肌肉間的協調差,後續可能導致兒童出現構音障礙的問題。


結論


胡蘿蔔吃太多會造成身體或手掌皮膚的顏色改變,不會造成維生素 A過量,但可能造成飲食營養不均衡,常吃這類軟質食物影響大腦發育及構音障礙。兒童無法自己選擇要吃的食物,身為照顧者提供食物的我們,要考慮飲食均衡還有進食對發育的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