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

個人品牌工作坊心得


作者:洪翊倫





平常就有關注新思惟之友,每次看到學員們上完課完成自己精美的網誌,十分佩服羨慕,但總覺得要寫文章實在太難了,默默的就把網頁滑過去。猶豫了一段時間,某天看到有名額,詢問了參加過的優秀學妹陳芷沂醫師,從0開始有人帶比較好上手,就報名了。


課前準備


課前提問,校長跟劉育志醫師的回覆,給了原本非常困惑不知如何設定網誌目標的我,很明確的方向,學員們不同的提問也讓我從中獲得許多,特別是關於隱私的部分:身為醫師,名字跟工作地點都是公開的訊息;使用網路是沒有隱私的;只要是放在網路上的內容,不論是不是有設隱私基本上都算是公開的。之前自己有特別留意隱私這部分,想說應該不會踩雷,但在上課前重新檢視自己的臉書,還是發現有疏忽,趕緊修改個人圖像,照片也做了一些調整。


工作坊當天


上課當天,先從網路經營跟成立個人品牌的重要性開始,如何藉由現有的網路工具,讓自己的專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,讓需要就醫的患者快速的找到自己,書寫文章讓患者有正確的觀念,對於醫師來說,可以減少在衛教跟澄清錯誤觀念的時間,溝通更加順暢,能夠提升彼此的信任度,有助於治療。

課堂中比較了現在大家普遍使用Line與facebook這兩者的差異,如何利用兩個不同的使用族群來達到最大的效益;比較個人網誌與facebook的差異,說明個人網誌的必要性;使用網路工具還要特別注意醫療方面的發言,不能線上問診,違反規定還可能會有其他的麻煩。

劉育志醫師利用數據告訴我們網路經營重要的細節:粉絲團應該成立嗎?讓所有人都可以評價粉絲團好嗎?什麼時候發表文章才能有最好的效益?一篇文章的字數要多少比較有意義?為什麼要使用圖片?同一篇文章放不同的圖片會讓瀏覽的讀者數目不同嗎?哪一類的圖片可以引起讀者的興趣跟關注?

實作互動時,一步一步照著講義完成操作,做出自己的網誌,再配合課前準備的文章,調整段落再發表文章,這個過程其實不難,因為就算遇到問題舉手助教就到旁邊幫忙,很迅速的解決。對我來說,沒有想好banner要放什麼跟不會用power point做banner是最困難的,卡在那個步驟十分慌亂 (看來應該要再報名新思惟的其他課程進修),幸好剛好是吃飯時間,利用吃飯轉移分散自己的注意力,大腦在發散模式發揮了功能,東拼西湊先做了一個banner完成作業 ( 之後再修改應該也是可以的吧?!),不然交了學費什麼都沒有做出來,回家會被先生恥笑阿~


回家之後


上完課後,接下來呢?對我而言,如何利用個人網誌以及課堂上學習到的東西,創造及提升自己的價值,如何累積自己的寫作能力以及對文字的使用掌握能力,持續寫文章是很重要的。因為上了個人品牌工作坊這堂課,讓我先在遇到問題前先打了預防針(網路發言應該注意的事),也讓我驚覺網路這個工具是可以用來幫助我們提升自己的價值。